close

不曾失敗過的選手不是選手

cat  


三月初,國中男孩打了電話來說:「老師!我要開始上課了。」
恰好來了一批新學生,我告訴他:「你的比賽九月才開始,要不要延後?」
他說:「不行!我要提早準備才行。」
我笑了,只好回他:「好吧!但是,一定要愚人節這天開始嗎?」
後來,因為他生日當天有事,還硬是提前了兩天。

 

103年男孩拿下國小組的全國名次後,對自己信心滿滿,隔年直接晉級國中組的市賽,重新上課第一天,他如往常拿出了訓練資料,我毫不客氣地跟他說:「丟了吧!這些講稿大部分已經不能用了。」
他有點捨不得,畢竟那是他花了一整年的時間累積出來的、關於自己生命各種面向的故事。我只問他一句:「你今年還想不想去全國賽?」他說想,我說:「想就要重新挖土,你不在國小組了,你今年要參加的是國中組,更何況你是生嫩的國一生,大部份的人都是國二生,你要憑什麼搶下代表權呢?」

沒有二話,我們重新開始,RESET。


帶孩子學習跟爬樓梯一樣,標準越來越高,我並非每次都有把握,也經常失敗,但只要孩子想爬,我一定用盡全力推他上去。

升上國一的他為了適應新生活,也因為有點自信,在演說練習有點鬆懈,而我只能儘量叮嚀他,但必須交給他自己去選擇,讓他想清楚究竟自己要什麼,讓他自己決定要付出多少。每一次他的練講我都挑出許許多多的毛病,他也經常找不到適合的題材,我心裡知道,孩子的能量無法一夕之間熟成,除了沒扁他以外,我笑他、罵他、拉他、等待他、提醒他,千方百計要將他的ZPD「最佳潛能發展區」提升,他有盡力,但不是盡全力,我都看在眼裡。

 

每一個選手都沒有把這個呆呆的國一生當假想敵,但他的確憑著一點好運拿下了國中組代表權,他打電話給我的時候,我邊笑邊流眼淚。運氣這麼好呀!那就再前進吧。能夠連續兩年跟孩子一起去全國賽玩算是一種恩賜,在演說那樣制式的比賽規則中,看到孩子精采的經驗傳說分享,在朗讀那樣限制的比賽規則中,聽到同好奔放展現聲音的魅力,總是讓我激動莫名。師生同時在語文競技中各自打江山實在是很有趣!

 

比賽結束當天晚上,男孩知道自己沒有打入前六名,臉僵笑不出來,食慾也不太好,我卻沒有任何遺憾,甚至開心的想要跟他說:終於!孩子,請好好地真心地迎接你演說道路上的第一次失敗,失敗讓人難受,但失敗最終會是一份禮物,這句話真的不是那些無聊的名言佳句,是老師迎接了那麼多次失敗後真正的體悟,不曾失敗過的選手不是選手,失敗所產生的抗體比成功要強上一百倍。

我的廢話孩子應當是聽了但一時無法接受,他失落的眼神讓我心疼,但這一堂課他終究要學得會才行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今年的第一堂課,男孩又長高了,時光流逝如斯,三年了,他從一個自負驕傲的男孩,變成一個不那麼自負驕傲的青少年。(在我眼皮下?)

照例,討厭的老師又給他一個下馬威。

 


「你知道你今年要拿代表多麼不容易嗎?去年評判吵了好幾個小時才讓你出線,今年如果你還在同一個水準,你認為他們會選你嗎?」
「不會。」
「好!那我們開始工作吧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小編後記:
小貓老師是台中市一位語文競賽的指導老師,我未見過有這樣用心和愛心去個別指導小朋友練習樣的老師,

 

雖然任教多年,駕輕就熟但仍不斷的自我學習研讀碩士,學生的教材也都針對差異個別編寫
小貓老師有經歷有學識有興趣以又幽默,所以很受學生喜愛
當然因為她學生的出賽成績很出色,所以家長也很信任和喜歡喔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小編也很喜歡她,所以要介紹給大家認識喔~

共玩小貓老師口語表達教室>>>http://smartfranka.pixnet.net/blog
共玩小貓老師口語表達教室>>><FB>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laytalktogether/?fref=nf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婆婆媽媽8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